>> 关于我们

校长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领导致辞 > 校长致辞 >


1758E 

王树新 重庆大学校长


    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政府投入不足已成为中国大学跻身世界名校的桎梏,何以摆脱高等教育深受资金紧缺之苦而蹒跚前进的局面,已成为有中华民族复兴愿望的有识之士正在探索的课题。

    纵观高等教育,可以发现它极大的社会利益正通过培养的一代代人才外溢辐射至社会的各个领域,促进着整个社会的进步发展。因此,高等教育这一社会准公共产品本质决定了其成本应由政府、受教育者本人和社会共同承担。任何以国家兴旺为宗旨的企业、任何以天下富强为己任的民众,都会肩负起捐资助学的社会责任。

    放眼世界,在西方,公益捐赠作为人类最高境界的伦理美德,已成为人文社会的精神支柱。从约翰·哈佛捐建哈佛大学开始,斯坦福、康乃尔等著名大学都是在社会捐助下所创立。与此同时,从超级富豪到普通民众均对捐赠大学十分热衷,社会也把企业家捐赠慈善和教育事业作为成功企业的标志。洛克菲勒、卡耐基、福特、比尔·盖茨等名字及其捐赠设立的基金无一不与大学紧密相连,社会捐助成为了西方社会高等教育办学的基础。

    回眸国内,先贤仁德尚慈、尊师重教之风传承于万世,根植于民心,为富即仁、回馈社会之义举一直是有口皆碑的传统美德。如果说早些年捐资助学在我国尚为点缀,其缘由主要是国弱民贫,欲为而无财。而目前,在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大背景下,已催生出一大批弄潮于市场经济的实力企业,培育出一大批演绎财富故事的成功精英,涌现出更大批勤劳从业的富裕民众,这无疑奠定了社会捐资助学的财富基础,并预示着社会捐资助学这一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又展现时代高尚情操的义举浪潮将汹涌澎湃的到来。

    因此,捐赠者通过对强劲成长高校的捐赠,不仅实现了捐赠者补偿教育成本的社会责任,还由于该校受益后做出的更大社会贡献使捐赠者得到精神上的高度慰藉。目前,重庆大学正励精图治,严谨治学,勇攀教育高峰。我们相信,社会对重庆大学的捐赠将会促进学校的蓬勃发展。受益于社会捐赠,重庆大学将谱写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