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志愿者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志愿者专访 > 正文

相传远古水神被火神打败,一气之下将天柱撞塌,天空出现了裂缝,导致天河之水注入人间。女娲不忍人类受灾,于是炼出“五彩石”,填补好天空的裂缝,平息洪水,让人类过上美好安宁的生活。“五彩石”志愿者团队开始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四川大学,有这样一群师生,在灾后重建阶段,以“心理环境方法”、“叙事心理学”为指导,开展了以大学生与灾区学生进行作文结对交流为主题的心理与文化重建活动,这个活动被命名为“五彩石”活动。结对交流活动不仅局限于灾区中小学,还有一些农民工子弟学校、少数民族地区学校等。在“五彩石”志愿者眼中,每一个孩子的心灵,都像一片美好的天空。然而,在一些留守儿童的心里,却因父母的缺位而导致心有裂痕。因此,重庆大学启动“五彩石”项目,1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与云贵川渝留守儿童结成对子,通过一对一批改作文的方式,进行心理帮扶。

\

志愿者黄容

这便是五彩石的前世今生,而重庆大学的志愿者们最初知道这个故事,是从一篇五彩漫载开始的。画上的男大学生带着黄色的志愿者棒球帽,长长的刘海飞在外面,女大学生身穿五彩边缘的白色T恤,简单的马尾精神干练。“我们是按照五彩石的活动宗旨,设计以亲切热情的大哥哥大姐姐的大学生形象来呈现,用来体现志愿者的热情、活跃和充满毅力同时善良亲切的性格。色彩设计则以五彩石为标准,服装和帽子都有醒目的标志。”谈到形象设计理念,孙欣如是说。

\

志愿者孙欣

孙欣,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2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是五彩石漫画的主笔作者。与她一起进行设计合作的,还有同为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2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脚本作者黄容。据了解,他们之前都曾参与了五彩石的志愿者批改作文的志愿活动。“参加五彩石是因为辰总的邀请,这个活动的志愿者真的很多,他们一直都在默默的付出,我们都觉得他们很不容易,我想应该有个更符合他们的方式去告诉大家他们都在做什么,也算是鼓励和感谢他们的付出,也告诉志愿者们他们的努力是有人注意和关心的。还有就是让志愿者活动更贴近大家的生活,让它变得有意思,提高同学们对活动的关注”作为漫画设计发起者的黄容说。孙欣补充到:“我们也考虑了一下,一个志愿者活动,公益项目需要一种不同的方式,区别于传统方式的宣传方法,希望能够更加有效的将五彩石的活动融入大学生的生活,让更多的人参与。”

\

说起来轻松,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作业的确有点多,而且还有很多考试。一般是利用晚上写完作业的时间画。熬夜,是设计专业的必须。”孙欣打趣道。“而且要画的有创意有看点也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黄容说。于是,两位大学生设计师的日常就变成了白天上课,回宿舍做设计完成作业复习考试,深夜还在挑灯夜战进行漫画创作。从脚本创作到角色设计,从排版到用色,她们花费了很多心思,有过争执,也在争执中一步步完善,也收获了很多喜悦。“我和黄容不是一个寝室,一般遇到问题会讨论。分歧有的时候会有的,多数是因为脚本和画面的表现会有一些出入,讨论讨论,选取最好的方案就好。”孙欣说。在她看来,画画是她所喜欢的事情,能把喜欢的事与公益结合起来,是一件有趣的事。“能画自己想画的东西还是很有趣的,而且我的室友们也都很支持我,她们也都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又有趣的事情。”

“我觉得不功利,真正能帮到人的活动才是值得参加和有意义的,我以前去农村支教过,他们很喜欢画画。我们后期有准备跟大部队一起去农村的学校,而且我们这个团队准备后期把孩子们的作文或者故事画成小漫画,既能提高同学们的写作热情,又加强了同学们与志愿者的沟通。”黄容在谈到对漫画未来的构思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