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志愿者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志愿者专访 > 正文

“以前我很排斥做老师,参加过这些志愿活动后,我觉得成为一名教师真的不容易,她需要有很强的责任感”,来自重庆大学的14级心理学研究生张琪这样说到。虽然距离2014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才两个月,但是刚刚从璧山县保家小学与石柱县精英学校开展心理优化活动回来的她已经是第三次走访与五彩石对接的中小学了。

\

因为受到采访时空的制约,笔者只能采用电话采访的方式对张琪进行采访。在简单的介绍之后,张琪打开了话匣子,向我详细地介绍着她这几次做志愿者活动的经历与感受。

藏在心底的忧伤谁也不知道

“长久以来,我们认为给予贫困山区的儿童物质上的帮助就可以了,但是他们心底更需要关怀,像爸爸妈妈一样的的温暖。石柱县精英学校里的学生全都是留守儿童,他们中有些人一学期才回一次家,因为缺少亲人的关怀,他们心里压抑了太多东西,也压抑了太久,攻击性很强,而他们的老师都很年轻,还没有太多的经验去真正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因为是心理学专业出身,张琪比一般的志愿者观察得更加细致。“五彩石”活动致力于通过批改学生的作文来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与交流水平,及时发现并解决受助学生潜在的心里问题。“仅仅通过批改作文来发现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很多学生他们的心理问题不会通过作文来反映,需要我们实地走访了解”。张琪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在走访的学校里发放问卷,向他们的老师咨询,实地了解每一个同学的心理状况,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之前师兄师姐们做的都是个案分析,因为受到多方面的限制,最后都没有办法实施下去,而我们做的是团体辅导,把由问卷调查反映出来的具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进行心理辅导与培训,我觉得这会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张琪略带迟疑的说到。尽管已经是最大的努力来照顾到每一位同学的心理感受,但是她仍然觉得自己做的远远不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五彩石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使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得到帮助,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参与到这其中来的志愿者。张琪说到曾经她很排斥做老师,但在经过这么多次的志愿者活动之后,与更多的孩子接触,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之后,她觉得教师是个很伟大的职业,因为教师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心。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感悟。谈及收获时,张琪这样说到:“我有机会接触到这个群体,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心理训练,为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贡献一份自己微博的力量,我觉得很开心。同时也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更深的理解,学以致用。”我们很多人会排斥参加志愿活动,觉得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而且觉得做了也没有什么用。但是只有真正参与到其中,才会发现这是一个多么精彩而值得尝试的经历。“留下一份爱,回馈一份人性美”,我们应该感谢上天给了我们能够帮助他人的能力,点滴成海,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汇集起来会是一股足以撼动山石的力量。

志愿者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最后谈及以后对志愿活动有什么想法时,张琪变得严肃起来:“我是从我的学姐学长们手里接过这个担子的,他们现在因为有各方面的事情没有办法继续做下去,五彩石活动不能中断,所以我觉得志愿活动必须要鼓励更多的人加入进来组成一个团队。”虽然隔着电话没有办法看见张琪的神情,但是笔者能深切地感受到她说这话时的一丝希望。的确,每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是有限的,所能做的也十分有限,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刹那间的焰火,而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是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一届又一届地把这个公益活动传承下去。

\

目前,五彩石活动已经获得了中央财政的支持,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还有那么多老师与师兄师姐的鼓励,有对接学校师生的期盼,我们的志愿者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任重道远,让梦想与希望之光

永不熄灭,加油!

稿件来源:重庆大学五彩石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