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志愿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志愿者活动 > 正文

在山路中走出希望

——记2015年下半年保家小学第一次支教活动


2015年10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支教团队开启了在保家小学的第一次支教活动。保家小学位于重庆市璧山县的一个小镇上,为了按时赶到学校上课,志愿者们早早地就集合在了重庆大学的门前。迎着明媚的阳光,志愿者们排队上了公交车,怀揣着爱与一丝忐忑,开启了新学年的支教之旅。

志愿者们换乘了三辆公交车,眼前的繁华已转变为乡土,汽车驶过一段盘山路后,到达了支教地点。下了车,眼前并不是学校的正门,而是一条摆了许多小摊的巷子。穿过小摊,爬了一个又长又陡的上坡后,我们看到了窄窄的校门,旁边写着——保家小学。


735C9


学校很小,但基本设施还算齐全,学生都是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朴素、活泼。保家小学的老师看到志愿者们便热情地出门迎接说:“你们终于来了,孩子们都在问新老师什么时候能来呢!”休息片刻后,保家小学的徐铭老师给志愿者们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重庆大学的志愿者们为保家小学的孩子们开设了舞蹈、美术、声乐、合唱、英语、计算机课程。大家在一起讨论教授内容、授课方式、以及注意事项等,很快志愿者们与学校便在各方面达成了一致,这时也快到了上课的时间。




进入一年级美术班的教室,学生们已经在教室里坐好了。孩子们的工具很简单,一张不太正规的图画纸,一支铅笔、一块橡皮。即使这样,孩子们对美术的兴趣也丝毫不减。我们的志愿者在黑板上面画一笔,他们便在纸上认认真真地埋头画一笔,不时还会举起他们的画问:“老师,你看我画的对不对?”毕竟是一群刚上一年级的小孩子,没一会儿教室里便叽叽喳喳得热闹了起来,一头头可爱的大象便在他们的画纸上出现了。在老师教过如何画大象之后,一些有创意的小朋友给自己的大象营造了一个森林之家,有的小朋友给自己大象吃香蕉、有的小朋友让大象的鼻子喷水……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


41A1D


这次去支教的志愿者团队中除了新成员,还有两名在上一学年授课的志愿者郭雯和李红梅。学生们一下就认出了她们,下了课便围在她们身边有说有笑地交谈,说说自己的近况,说还想继续上她们的课……志愿者郭雯说:“我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就想看见自己妹妹一样。自己的学生还记得我,那么喜欢我,觉得很感动很温暖。”


5FE5F


志愿者们的第一堂课就这样圆满结束了。踏着夕阳,返程,心中所存的忐忑也渐渐褪去。当听到当地的教师说,这里根本没有专业的音乐、舞蹈、美术、英语老师的时候,志愿者们的心情是复杂的。因为没有,所以我们来了。志愿者们怀揣着一颗有爱的心,踏上了一条希望之路。因为知道有这些孩子无时无刻地盼着志愿者们的到来,才更不能半途而费。

路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汇集众人之力,日积月累,相信这些走在山路上的志愿者们会带给这些乡村的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