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志愿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志愿者活动 > 正文

2014年11月1日,重庆大学五彩石的十名志愿者来到了石柱县(留守儿童)精英学校。短暂的两天志愿者活动,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风雨无阻

冒着小雨,带着重庆大学师生关爱的八十台电子词典和一份浓浓的爱心,志愿者们来到了重庆大学五彩石志愿活动对接的石柱县(留守儿童)精英学校。对于此行的大部分志愿者来说,还是头一次和通过作文纸建立联系的孩子们见面。他们会是什么样的呢,他们的生活怎么样呢,这些都成为志愿者们心中的憧憬。

\

 刚一到校门口,在操场打乒乓球的孩子们就认出了志愿者殷豪。今年暑期,殷豪和其余几名志愿者来到精英学校,和孩子们度过了暑假的最后几天。“我完全没有想到他们会这么快认出我们,两个月没见,他们还是那样的可爱”,志愿者殷豪说到。

 志愿者们刚下车,孩子们就围过来了。一些高年级的孩子们笑着问:“哥哥姐姐,你们是重庆大学的吧?我们都很高兴你们又来到精英学校。”低年级的孩子们最开始还表现得有点拘谨,但是看到热情的高年级孩子们都主动和志愿者们打招呼,也都走近凑着脑袋往里露出笑脸。没几分钟,志愿者们就在孩子们的笑声中被拉去和他们一起打乒乓球,打羽毛球。

\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不再彷徨

在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了一个下午之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两堂别开生面的五彩课堂。首先是由来自公管学院研究生志愿者的张琪、谭孟为孩子们做了一个小小的心理普查。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值得我们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也同样值得我们的关注。正如五彩石的初衷,小小的一张作文纸,不仅仅帮助孩子们提高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更加自信,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孩子们认真填写着调查问卷,就像一次考试一样,认真严肃。

接下来,志愿者邱小龙、敖也、付馨仪为孩子们播放了早已准备好的视频,来自六年级和初一初二的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画面中是美丽的重庆大学,是美丽的重庆景色。不少孩子因为父母外出打工,虽然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却从来没有去过重庆主城。在他们眼中,那是一个像童话般美好的地方。当我们熟悉的虎溪图书馆、主教学楼、钟塔广场、足球场、篮球场出现在电脑屏幕中时,孩子们流露出了羡慕的眼神。

\

“你们喜欢学习吗?”“喜欢”、“不喜欢”,孩子们的回答伴随着稀稀拉拉的笑声。“以前我也不喜欢学习”,志愿者邱小龙通过自己小时候的学习故事,开始了和孩子们的交流。有时严肃,孩子们认真地听着,有时轻松,孩子们哈哈大笑起来。“大学很好玩吗?”一个孩子举着手站起来说。志愿者敖也回答到:“大学要比你们现在轻松一些,但是学习还是最主要的事情”。在孩子们的心中,“大学”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面对这群来自重庆大学的志愿者们,孩子们有太多的问题想问,有太多感兴趣的话题想和志愿者们说。“不论未来你们会走向何方,都请记住一定要多学习,多看书,要爱你们的父母,尽管他们现在可能为了你们、为了你们的家,不能常常陪在你们身边,也请你们爱你们的父母,因为你才是他们最大的财富,”志愿者邱小龙最后说到。五彩课堂在孩子们的一片掌声中结束了。

\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更加坚定

周日上午,志愿者们没有特别的安排。孩子们便热情地拉着志愿者们在校园里玩耍。一个二年级的小男生跑到学校的小卖部,买了一包糖,刚撕开袋子,就把糖拿给了志愿者敖也,还有点羞怯地说:“哥哥,吃糖。”这一份沉甸甸的糖,也许它不值多少钱,但却是孩子们心中最真诚的感谢。志愿者代红柳和刘梦鸽可以说已经成了“孩子王”,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孩子。孩子们拉她们一起去寝室玩耍、去操场边坐着聊天。而男生志愿者们也被男孩子们紧紧围着,孩子们都拿出了自己的乒乓球拍和志愿者们一起比赛起来。本来按照比赛规则,志愿者们应该下场了,但是孩子们却说着“哥哥,你继续打,你不用下”,硬把志愿者又推到了乒乓球台前。另一边低年级的孩子们因为身高不够,看不到被围得水泄不通的乒乓球台,就让志愿者抱起来看。一个孩子刚被抱起来,其他的孩子见状也跑过来让志愿者抱。一次次充满信任和温暖的拥抱,让孩子们和志愿者们走得更近。

\

相聚总是短暂的,为期两天的志愿活动就要结束了。志愿者们收拾好东西站在校门口准备和孩子们告别时,孩子们都跑过来不让志愿者们走。孩子们拉着志愿者们的衣角,听说志愿者们就要走时,原本开心的脸庞立刻挂满了泪水。尽管志愿者们安慰孩子们说以后还会来,但是只换来了孩子们更多的不舍。短短两天的志愿活动,已经紧紧将孩子们和志愿者们联系在一起。最后,校长出面安慰孩子们,才让志愿者们走出了校门,跟孩子们告别了。

\

在告别的车站,校长王健向志愿者们倾述:“这些孩子绝大部分父母都不在身边,平时很少有亲人来看他们,你们的到来,他们已经把你们当成亲人一样。感谢你们重庆大学,感谢你们五彩石的志愿者们还记得我们学校的孩子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