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志愿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志愿者活动 > 正文

2013年10月,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校团委在对西南地区部分中小学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学生志愿者实际,设计了“五彩石”志愿者公益活动项目。2014年1月29日,该项目成功申报民政部《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团委城乡社区市民学校“五彩石”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立项资金100万元。我校是立项单位中唯一的985高校,是2014年民政部获批金额最高的单位之一。该项目也是我校首个在民政部获得立项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

\


该项目是以优化大学生志愿者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心理环境为最终目的的志愿活动。该项目将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生建立起一对一的联系,通过大学生每月批改中小学生两次作文的形式进行心灵的沟通和交流,抚慰孩子们心灵的创伤,引领孩子们精神的成长,最终达到促进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共同成长成才的目的。

该项目自实施一年多以来,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共计4500余人,在西南地区三省一市(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结对中小学校20所,批改作文15700余次,受益中小学生达4500余人。项目得到了结对学校师生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广泛认可,吸引了《中国青年报》、《重庆日报》、《重庆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13次,相关报道被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转载100余次,引起社会强烈反响。9月,该项目参加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参观了五彩石项目展馆并给予了充分肯定。11月,该项目在2014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获公益创业赛金奖(全国共20项,西部仅1项),并作为唯一的公益创业类金奖在闭幕式上展示,受到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的高度赞扬。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较好的探索出了高等教育资源辐射至贫困地区的有效形式,对于加强与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文化交流,促进大学生志愿者和中小学生共同成长成才,提高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