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志愿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志愿者活动 > 正文

2016年5月5日星期四清晨,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爱心小分队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出发,前往重庆市南川区开展以“越努力,越幸运”为主题的爱心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如往常所举办的一样持续了两天,共分为四个组前往八所不同的学校。

5日下午1点,以刘芳为组长的第三小组来到东胜中学,东胜中学负责活动的曹老师和学校书记热情接待了志愿者小组,并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东胜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的活动情况。随后,在曹老师的安排下,志愿者在会议室与部分同学进行交流。在东胜中学的交流形式以分享会为主,除了有来自中学的唐仲英爱心小分队的七名同学,还有来自其他班级共计二十四个同学参加了分享会。同学们静心倾听,热情分享,做好笔记,与主讲人员一起做小游戏,同学们热情高涨,气氛浓厚。“你比我猜”的游戏环节中参与者表情夸张,逗得同学们乐呵呵,笑声环绕。在气氛打开以后,同学们也打开了心扉。在被问到“你认为什么是幸运”的时候,一位同学说“获得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就是幸运”,另一位同学则反驳到“那是人家通过努力得来的”。志愿者与同学们心与心的交流使得大家更加亲近。

东胜中学唐仲英爱心小分队与第三小组志愿者团队合影

下午5点,第二小组达到合溪镇合溪中学。在负责人洛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布置了演讲的场地,并且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与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玩耍,之后在学校的热情招待下,他们在学校的食堂品尝了美味的饭菜。

合溪中学会场的布置结果

全校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演讲交流会,同学们都很活跃。第二小组组长王书钰用以主题为句子进行传话的游戏方式开了场,同学们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志愿者魏楷文用一些事迹为大家讲述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之后是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泡泡堂游戏和左右手游戏,然后志愿者李紫可用自身的经历讲述了努力的重要性,之后是志愿者荆文斌给大家讲述了感恩的重要性,在最后一个游戏“脑筋急转弯”的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举手回答,讲述了他们自己的答案,志愿者对答对的同学颁发了奖品,最后王书钰精彩地结尾,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其余两组也分别成功开展了活动。

5月6日早上7点半第四小组就到达了冷水关乡中心小学。另外的小组也相继抵达目的学校并展开活动。

第四小组和冷水关小学的同学们玩互动游戏

8点半时,第三小组一行人乘坐汽车来到民主中学。负责老师程老师带领志愿者团队们参观了学校,教学楼里挂着许多校长亲手雕刻在木板上的书法作品,校长历时数月花费巨大精力为学校装点的行为令志愿者们钦佩不已。随后程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会议室。志愿者们了解到程老师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音乐老师兼语文老师,当初毕业之后她没有选择去大城市发展而是留在自己的家乡,倾其所有造福家乡,孕育桃李。对此,志愿者们感触良多……

演讲开始前,程老师受到志愿者们的邀请为大家弹奏了一首优美的钢琴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有了音乐的暖场,演讲从一开始便顺利地进行着。一位土家族的姑娘告诉主讲人自己的烦恼,由于自己的皮肤比较黑,所以班上同学们会笑话她,我们的志愿者安慰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审美观念,如果一个小孩从小在一间小屋子里长大,不与任何人交流他会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吗?你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你独特的肤色是自己的特点。每一个人都是值得被尊重的”。有个女同学情感上遇到了问题,说自己“喜欢”上了自己的数学老师。志愿者刘芳给她解释道:“你的‘喜欢’只是简单的仰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喜欢。我的地理老师就是一位很受同学们喜欢的人,他不仅人很帅还很有才华,只要是上他的课大家都会把凳子端到教室前面去听他的课。所以你的想法是很正常的,并没有什么问题”。

程老师为同学们和志愿者弹奏钢琴曲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志愿者们结束了演讲,同学们带着启迪回到了自己的教室。他们答应了志愿者,下一次再去的时候会让志愿者们看见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最后于5月6日下午,全部小组完成以“越努力,越幸运”为主题的交流分享会并乘车返回学校。本次的南川之行告一段落,但爱的小船永不停行。

“我们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们切实地解决生活学习的困难,让他们多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志愿者罗铭阳感叹到。指导老师说:“希望你们以后可以多来,能激励他们更好地走下去”。

交流会均得到师生们的认可,取得良好效果,小组成员也收获到很多经验和心得。学校的老师及同学们都希望我们能够经常开展类似的活动,能够带给他们更多的正能量,这就是对“筑梦南川”活动最好的肯定。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志愿者们将会更加用心“筑梦南川”,薪火相传,与更多的小伙伴一起牵手同行。

供稿 王书钰 黄剑锋 王浩 李命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