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志愿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志愿者活动 > 正文

12月1日清晨,经过细密的策划,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实践部)一行共计13人乘上了火车,距离重庆大学200km的彭水四小进行支教活动。此行的目的是为了给小学赠送物资并与小学生们沟通。

这天,坐了一早上的火车,在快到中午之时,由于火车晚点,志愿者们顾不上吃午饭,刚下火车就带着为学校捐献的物资和为小朋友们准备的礼物赶向目的地——彭水四小。彭水四小位于一座县城角落,教学设施比较破败简陋,上学的孩子们也多为留守儿童,有些孩子平时得不到足够的关爱,性格便有些孤僻,而志愿者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他们送去温暖,开导他们,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同时为他们送去教学物资折纸,笔筒,彩笔等,让他们拥有更好的教学条件。

经过了一路崎岖的山路后,志愿者们到达了小学。学校里一片热闹声音。尽管学校的各种设施都已经简陋破旧,但仍然可以看到校园里每个孩子都洋溢着欢乐的笑脸,没有网的乒乓球台上孩子们依旧开心的打着球。可喜的是,政府正在援助这里的孩子们帮助其拥有更好的学习条件和日常营养所需,也在旁边建造着新的教学楼和学生餐厅。

支教工作的第一项内容是统计每个班的人数并且合理地分配其所需的物资、分发班级内开展活动所需的材料、布置教室黑板内容等,当孩子们进入教室时,一句句稚气未脱的“哥哥好、姐姐好”已经让志愿者们分外的感动,觉得不虚此行;上课后,每名志愿者经过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与孩子们拉近距离。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志愿者们为每个小朋友准备了卡纸和儿童剪刀,教他们一些简单的折纸和手工,并且让他们相互展示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也为那些手工很棒的孩子们送出了鼓励的小礼品;之后进行了猜字谜和脑筋急转弯的小游戏,孩子的思维确实不同于大人,很多答案也都十分具有创造力,超出了志愿者们的想象,你画我猜更是个精彩的环节,孩子们都积极的发言,有时志愿者们还没怎么画出物体的大概,课堂上就已经讨论声一片了。

考虑到学校地方的偏僻,然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正是最富有想象力的时期,却买不到一些画笔、彩笔之类的文具,于是志愿者们为每一个小朋友都准备了彩色铅笔、水彩笔、蜡笔等文具,每个孩子见到这些,脸上都流露出了无比的欢喜;在室外,大家也进行了跳大绳的游戏,一圈圈摇绳下是一个个孩子欢快的跳动的身姿,迸发着青春和活力。

在活动期间,有一个孩子单独坐在最后一排引起了志愿者们的注意,询问过后,才知道他是刚来的一名插班生,平时不怎么喜欢说话,朋友也不怎么多,于是志愿者们便更照顾这个孩子,鼓励他,也希望他能在接受到物质奖励的同时,得到更多的精神奖励。孩子们也为志愿者们送来了他们的礼物,有的孩子送上了他们自己的小手工。最令大家吃惊的是一位唱歌的小女孩,一首童声版的“茉莉花”带着对家人的思念和对志愿者们的感谢深深的打动了每个人的心,孩子们唱出来的歌,是那么好听、动人,充满着朝阳般的活力和美好的希望。

在教室的走道上行走时,很多孩子很突然递给我一朵拉花“姐姐,这个送给你”然后就是略带不好意思的但很纯真的微笑,让我还有些惊喜得不知所措。后来下去照相时,更多的孩子边下楼边递给我一些他们的折纸,对他们来说的有意思的东西顿时对我有意义起来。”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拍彭景笑着说。提到这次支教活动,她说:站在教室后排时和后面的孩子们聊天,他们会给我讲一些他们平时的小习惯与爱好。喜欢蓝色,喜欢数学老师,很小的事情通过他们讲出来就会觉得温暖。跳大绳的时候,由于四年二班得过运动会上跳绳是第二名,所以孩子们会很直白地告诉我们“摇得太慢啦”然后很骄傲的开始讲述与展示他们的技巧,看见他们的充满活力的身影,感觉自己仿佛也回到了无忧无虑的时光。第一次支教,虽然都只是一些小事,但却令我感动。我想,每一件小事都是志愿活动经历中的一颗星星,最后才会在回忆中铸成一片星之璀璨。

傍晚,同孩子和老师们合影后,志愿者们都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座小学,希望这次难忘的经历可以成为2016级的志愿者们在志愿者服务之路上的一个指路牌,也希望志愿者们以后更多地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本文转自:五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