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志愿者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志愿者活动 > 正文

大学的周末,有的人瘫倒在寝室的床上直到中午,有的人还在辛苦的上着课,有的人开启学霸模式驻扎图书馆,有的人已经走出学校浪迹他方……打开周末的方式有千万种,而有一群人选择这样度过的:早上七八点起床,与同伴相约小北门,匆匆吃完早饭,一起坐车到小朋友家做爱心家教。他们是唐仲英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每周末他们都会按时到小朋友的家中,帮助小朋友的学习,和小朋友一起愉快的玩耍。

向日葵爱心家教活动是唐仲英爱心协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目的是帮助大学城及其附近地区贫困学生(大多数为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补习功课和普及一些课外知识,使他们在学习上更加出类拔萃,知识面也更加丰富,帮助他们真正成长起来。在这一过程中,参与这一活动的义务家教者们也会收获爱心和知识,得到锻炼。所以说,“爱心家教”这一活动是大学生和所辅导学生互利共赢的一项活动。

每个家教小组由4-9个人组成,会有一名组长安排每周的家教活动。为保证安全,每次家教必须有两名及以上的志愿者参与。小组成员在每周家教之前,都会事先联系家长,确认家教地点和家教时间,并向家长简要了解小朋友最近的情绪起伏和学习状态。正所谓知己知彼,才能事半功倍。每次家教时间大约是两个小时,首先是辅导作业,主要是数学、语文和英语。期间志愿者会根据小朋友的学习情况,把握家教的进程,适当穿插一些游戏和课外阅读等内容。在完成家教活动过后,志愿者都要将家教时的照片分享到家教群里,还要记录今天的家教情况,以便下周家教的顺利进行。家教在每学期期末都会做一次总结,家教期间所用的车费也可以报账。

\

\

(图为家教时照片)

除了每周的家教,活动还增添了其他形式。“重大一日游”,小朋友和家长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游览重庆大学的校园风光,体验大学的生活和环境;“奇妙能力高”则是规定志愿者每周固定教授小朋友一些课外知识;“漂流图书馆”是为小朋友提供一些课外读物,涉及数学、语文、地理和历史等多个领域;还有“他的故事”等形式。

\

\

\

(图为重大一日游照片)

家教活动看似简单地与小朋友一起玩、一起学,但是实施起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家长对孩子学习抱有太多的期望,在授课内容上,家长会要求志愿者多给孩子辅导作业和学习,而对于教授课外的知识并不重视,这与志愿者的初衷有所偏离。对此志愿者也努力与家长进行沟通,说明他们活动意义及内容,今后不只是免费家教,会有部分时间用于志愿者与小孩的沟通与玩耍,增进感情,同时培养小孩子的性格,发现孩子的特长和闪光点,希望能得到家长的理解。

目前,向日葵爱心家教活动已有近两百名志愿者参与,新学期唐仲英爱心协会也进行了纳新,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一公益中来。怀着做公益的目的,用心投入爱心家教,共同为小孩子们成长出一份力。这是他们做家教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