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受助者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受助者感言 > 正文

我,一个农村的女孩。从小就亲眼看见、亲身经历了那些自己不希望属于自己的贫困,从小就喜欢做些不切实际的假设和期盼。梦想着有一天爸爸妈妈突然把我和弟弟叫到身边,很高兴地告诉我,我们家以后再也不用为钱担心那么多,为钱放弃那么多,为钱辛苦的那么多,为钱······

记不清楚那时候自己是几岁,只知道在自己最开始的记忆里就深刻地写着我们家很贫困。

我家的屋子总是很黑,墙壁上的砖块直接裸露在外面,黑黝黝的,带点蓝色,头顶上就是和砖块一个颜色的瓦片······春天的时候,从生锈泛着黄的窗口,一丝丝有点暖暖的风吹进来,夹带着些草儿清新的味道。夏天的时候,在炎热的天气里,太阳光火辣辣的,整个小屋子像被烤熟了似的难耐。秋天的时候,房前屋后都是枯叶,屋顶上时而零星,时而厚厚地覆盖着一层层黄叶,有点萧瑟,有时候又感觉有点惬意。冬天的时候,屋前一颗很老的柚子树上几片零星的枯叶,在寒风中摇摇欲坠,老树和屋子呈现着相似的颜色,仿佛要整个萧条在冬季的寒风里。

记忆里,生活是在小房子里的大多数黑夜都是在白中泛着黄的、暗沉沉的灯光中度过的。在那盏灯下吃晚饭,在那盏灯下做那些已经记不清的家庭作业。看着弟弟很可爱地坐在对面一笔一划地认认真真写着每一个字,害怕有一丁点闪失的样子。感觉夜静得可怕,一点声音也没有,自己总是害怕的默不作声,不敢东张西望······

我家有一头黑色的大母猪,我和弟弟总喜欢在爷爷给它喂食的时候趴在猪圈的木栏上,看它激动地吃食,发出很大的响声,然后用小棍子一个劲地干扰它。小时候,吃晚饭之前自己总是要做一件事情,跟一日三餐一样准时,切好一大箩筐大母猪第二天要吃的红薯。无论天有多冷,无论天有没有下雨,我们总是起得很早,背着重重的书包,忙着去学校。小时候,很喜欢吃馒头,总希望妈妈早上的时候一不小心睡过了头,忘了煮早饭,可以给我们钱到街上一人买个馒头。记得有一次妈妈出了趟远门回来,第二天一大早,妈妈端出两杯热腾腾的东西,浓浓的奶香充溢了寒冷的屋,妈妈看着我和弟弟一口一口地喝完,淡淡的笑了。那是我第一次喜欢上喝维维豆奶。

还记得,从小到大只有过年的时候能见到爸爸,上小学以后,过年才能见到爸爸、妈妈,因为爸爸妈妈必须外出打工······小学一年级,妈妈就把我送到二姨家。天阴阴的,一点阳光也没有,妈妈一路牵着我的手,一个小时的路程,妈妈一直都在给我说着什么,,我安安静静的听着,我不太明白妈妈为什么那么多的话,只是默默地想着自己的心事。到了二姨家,二姨让表哥把我带走了,我只知道妈妈和二姨两个人站在那儿说了很久,一会儿严肃,一会笑的。临走时,妈妈说她走了,我有些茫然的望着妈妈背影······傍晚,趁二姨没注意,我悄悄地走了,沿着那条我很用心记着的妈妈带我来的路。我走了好久好久,感觉很快就可以到家了,突然一辆三轮车停在我旁边,我有点害怕、有点奇怪地,小心翼翼地打量着。只见妈妈打开车门走了下来,生气地把我拉上了车,驶向那些我刚刚走过的路······妈妈一个劲地问我怎么跑出来了?往这边走干什么?我只是埋着头委屈地流泪。送回二姨家后,我就被看紧了,没有“逃跑”的机会。有时候我会在想如果我那次逃跑成功了,是不是一切都会有所改变呢??不用在亲戚家呆很多年,不会跟爸爸妈妈越来越陌生,不会······又或许即使我逃跑成功还是会被送回去,因为除了家,我没有勇气逃到任何其他地方······

有太多回忆都与贫困挂着勾,贫穷有的时候真的让人失去太多!更让我下定了努力学习的决心!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读书。每次开学爸爸妈妈都要为我和弟弟的学费发愁,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焦急的表情,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难过。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减轻他们的劳累。有时候还会傻傻地想,突然有一天遇到一个很善良的人帮助我们,我们不再需要为学费发愁·····直到有一天,那是初二的时候,妈妈带我去报名,班主任一脸微笑地告诉我们今年只交住宿费。我们的班主任是一个四十来岁的男人,平时他不苟言笑,那天他的脸上却洒满阳光,笑得很灿烂。我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自己这个小小家庭的帮助,第一次最真实地体会到国家对我们的关心。感觉我的世界是暖暖的,感觉到了关爱和幸福的味道。

从那以后,我快乐地成长在国家资助的关怀下。每年都会收到国家的困难补助,初中到高中,我享受着国家资助,认认真真地完成学业,每天开心地在一样明媚温暖的阳光下生活。有了国家资助,少了很多来自金钱的压力,多了阳光一样的温暖,学习变得越来越有趣。我心无旁骛地学习,因为我幸福地呼吸着阳光的温暖;因为我决心摆脱贫困;因为我需要感恩期望;因为······

2011年8月,我收到重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记得最清楚的是通知书上我的姓名和重庆大学几个大字,洋洋洒洒像沐浴在阳光下一样,阳光的味道让我心里暖暖地幸福着。

进入大学,面对高昂的学费,自己还是觉得很担心,怕这么多的学费又给爸爸妈妈带来太多的负担······在大学里申请了助学金。每年三千块的助学金在一定程度上帮我们解决了一些在经济上的负担。

大学里,我每天行走在食堂、寝室、图书馆、教学楼、运动场···带着自己的笑在阳光下,快乐的生活,参加自己想参加的活动,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接触自己喜欢的人和事;憧憬着美好未来。

有时候,整整一天都是满满的课,会有一点像高中时候三点一线的生活,似乎很忙碌很无趣,我却咀嚼出拿着书去教室上课的惬意。有时候花上一天的时间呆在图书馆,看自己喜欢看的书。有时候,可以静静地坐在那里望着窗外的风景和风景里的人,平静地享受生活,思考着自己的人生。有时候,参加有趣的活动,“联谊”之类的,一群年龄相仿的年轻人,谈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一起开着玩笑,一起快乐地笑出声来。有时候,开着电脑在寝室一整天,两手在键盘上有节奏地敲打,写下大学的回忆,写下自己的心事;有时候,为某个活动赶几个小时的策划,为某个竞赛每天地抱着同一本书读了又读,看着同一道题目想了又想······

就是这样的大学,像生活在阳光下一样。

国家的资助让我从初中、高中更平稳地走到大学,让我可以在大学里很幸福地拥有那份惬意。不能不说幸福,不能不表感激,不能不再努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定会一直努力,好好地书写自己的人生,报答国家对自己的资助和关爱。人永远都不能忘记感恩!我相信国家资助帮助过很多和我相似的人,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这一缕特殊的阳光下,源于国家,施于我们的阳光。我们共同呼吸着一样的阳光,做着不一样的事,怀揣各自的梦想,积极努力地生活奋斗,追求着自己期待的未来,实现着同一个心里的诺言——感恩中国,回报社会。

无论我们会以怎样的身份服务于社会,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还社会一份关爱,给家园一缕阳光!桥梁设计师,我们能为祖国设计一座座桥,跨越每一条河流,连通每一座城镇;老师,我们能为祖国育好花朵;软件工程师,我们能为祖国写出越来越多好软件;交警,我们能为祖国保证更流畅的交通,保障更安全的出行;清洁工,我们能为祖国带来更清洁的环境,更舒服的生活;商人,我们能为祖国活跃市场,活跃经济······

祖国,您的资助让我们感受到阳光下的幸福生活,您的关爱像阳光一样!阳光下的我们,一定会尽自己的责任,送回一缕阳光,让它们汇成一片阳光,灿烂整个世界。

阳光下,世界将是一片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