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捐赠方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捐赠方风采 > 正文

富力集团海南区域公司董事长

--访赵沨校友


“我是赵沨,87级工民建的学生”,在繁忙的会议活动后,赵沨校友以简短的自我介绍开始了此次采访,谦和、睿智, 是他给记者的最初印象。

赵沨,87级工民建专业校友,现重庆大学海南校友会理事会会长。1987年,赵沨考入重庆大学(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在重大学习的经历是成就他此后事业的起点。

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重大人的担当,他多年潜心地产建设,用心做高品质楼盘,成为了富力集团深耕海南的领军者,带领海南富力先后打造多个经典项目,同时也是海口马拉松,富力湾帆船赛,红树湾乡村毅行30K+,及“富力杯”——和刘国梁打乒乓——社区乒乓球邀请赛的发起人,极大程度地丰富了海南的文化生活,为海南旅游地产树立了行业旗帜风范。

30年过去了,初到母校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我第一次去学校是从南京坐了整整两天的火车。我是扬州来的学生,山城重庆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尤其是夜晚的灯光,垂直立体且错落,十分震撼。”

近年,赵沨也回到过母校,不禁感叹“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占地规模不断扩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学生数量和综合素质也不断提升,“母校变化很大,越来越向国际一流的学校迈进了。”

回忆起在母校读书的时候,赵沨称赞当年的学风,尽管学习条件较差,但生活相对单纯,大家都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全国各地的学生汇聚在重大,大家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他认为,重大所培养的学生具有勤勉、务实等优良品质。

随后,赵沨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也从企业用人的角度给重大学子们指导性的建议。首先,他认为学习能力很重要,“不但要学习书本知识,更要锻炼思考和学习的方式方法,从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持续性的学习、学以致用的学习,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和市场的需求。”他说,大学培养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除了专业知识,还是社交和沟通的能力等。 

其次,对待工作要勤奋踏实。赵沨毕业后一直从事专业相关领域,在富力地产也工作了近20年。在他看来,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收获和辛勤的付出是成正比的。“记得我刚毕业时就是一个普通施工员,除了扛着仪器做测量,驾驶员、翻译这样的工作也都干。我们常看到一些创业成功者的光鲜一面,却没看到他在创业初期的艰辛。”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都希望有一份好的工作和薪水,但赵沨告诫同学们,工作成绩必须靠一点一滴去积累起来,要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情,对待自己的工作,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也没有突如其来的幸运,“做好眼前每一件事,不要辜负了重庆大学的名声”。

赵沨不但是一位成功企业管理者,也是一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他先后发起海口马拉松,富力湾帆船赛,红树湾乡村毅行30K+,及“富力杯”社区乒乓球邀请赛的等经典体育赛事,在发展海南地产的同时丰富了当地的人居文化生活,宣扬了健康的生活理念。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绝不只单单给人提供一个居住的场所,而是包括了文化、健康、教育、养老等多方面的人居环境建设,“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这是我想在海南去努力实现的事情,在这样山清水秀之地,给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品质。”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转型,赵沨仍在围绕服务社会深入思考,“民营企业绝不能唯利是图,相反,我们更应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赢得社会声誉和长足的发展。”

作为海南校友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赵沨期待更多的年轻校友加入这个大家庭中。他认为,校友会是联结毕业生和学校最重要的纽带,毕业生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既加强和母校的联系又获取社会资源。在母校90周岁生日来临之际,赵沨校友祝愿母校无论在科研、教学、管理等各方面都能够更上一层楼,在中国乃至世界大学中树立一流品牌。他也希望更多年轻的学子能够发扬重大人的精神,甘当各行各业的“螺丝钉”,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