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捐赠方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捐赠方风采 > 正文

  ——访重庆大学79级校友、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64年出生于四川绵阳的尹小林,是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专业79级校友1979年,对于尹小林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年,那是解答了“朝天门”为什么要朝“天门”疑惑的一年;是集邮爱好萌芽的一年;是教室、图书馆、操场和食堂四点一线规律生活的起始之年;这一年,尹小林成为了重大学子。


 四年的时间很快,在充实而规律的学习生涯结束后,尹小林选择了直接从军,受益于在重庆大学就读期间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尹小林一入军营便是十九载。除了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母校带给尹小林的还有人格毅力的锤炼,这些影响深深刻印在他走向成功的人生道路上。从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的尹小林脱下军装后在国学领域打造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角色、专业的成功转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尹小林坦言在重庆大学就读的经历对其现有的成就影响深远。“我的成功要归功于我在重庆大学工科院校就读时所收获的两样东西,第一点是培养了我正确的是非观,要有理想信念。第二点是做事情要务实,学会了实实在在解决事情。”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尹小林用一生践行着这句箴言。因为爱好,尹小林选择了国学;因为选择,尹小林选择了坚持。回顾尹小林的国学之路,可以看到他丰硕的成果:1993年,尹小林独立编撰《汉语数目词辞典》(80万字);1998年独立开发《全唐诗》检索系统(CD-ROM);1999年创建《国学宝典》数据库,并创办国学网;2002年创办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策划发起“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创立“数字文献学”学科,经申报2008年成为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此外还参与了《传世藏书》(1997)、《中华野史》(1998)、《世纪兵典》(2001)等大型文化工程项目。到目前为止,他已从事古籍电子化研究工作二十余年,是著名古籍数据库专家,精通数据库语言,同时对古代汉语、文献学、目录学等领域有较深的研究,在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给国家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谈起这些成就,尹小林非常自豪的告诉我们,“我现在有两件事在全国比较有影响,一是大型的古籍数据库,包括国学网网站;二是古籍藏书,我因为工作需要,所以收够了大量古籍,这些古籍除了现在新出版印刷的以外,还有几万册民国以前的线装古籍,一般的图书馆都达不到这种水平。这不光保存、传承了国学经典著作,同时还弘扬传播了传统文化。”


“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母校之于尹小林,正如母亲之于异乡子,在校时重大是家乡,离校后重大是故乡。幸运的是,这份亲情没有随着时间和空间而隔断,即使相去四十余载,尹小林也依然像远漂游子一般深深的惦念着重大母校,怀抱着一颗感恩之心,时刻关注母校动态,心系母校发展。尹小林深有感触的说到:“大学毕业后,虽有很长时间忙于创业忙于工作,但其实我们一直惦记着重庆大学,特别关注着重庆大学取得的优异成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卓越人才。我们一直感恩母校的培养,同时也希望母校未来能够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的路上,尹小林校友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用他的坚毅执着书写着重大学子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