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捐赠方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捐赠方风采 > 正文

扎根中原大地的教育实践家 

——重庆大学校友陈肖纯访谈录


郑州西亚斯学院(Zhengzhou Sias University),坐落于中原大地河南省新郑市。校园占地面积2400余亩,设有16个学院,有专业7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个,在校生近3万人。

一走进校园,我们立刻就被优美的校园环境所吸引。欧式现代园林与中国古典园林相结合的校园环境,欧式风格和中国风格相结合的教学楼群,完备的体育、音乐、美术教学场馆设施,既体现了西亚斯中西合璧的办学理念,也彰显了国际化育人环境的时空意识和德、智、体、音、美全面发展的育人思想。学校曾获得河南发展(成长)最快的院校、中国教育总评榜十佳中外合作院校、新华网十大知名中外合作院校等荣誉。

而学校的创办人,美籍华人陈肖纯先生,正是重庆大学校友。在重庆大学90年校庆和西亚斯学院20年校庆之际,我们对陈肖纯先生进行了采访。

 

:请您介绍一下在重庆大学的就读经历,谈谈就读期间印象深刻的师生或者事件。

 

陈肖纯:我是七八级重庆大学基础科学系师资班学生。因为我们是七八级,能够考上大学在那个年代已经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因为那时候都要上山下乡,连工作都很难。虽然我没有下乡,但当时高中结束后要去工厂,所以能读大学是大家都很向往很珍惜的一件事情。我我的同学,每个都很努力,很用功

在学校的时光也很美好。我记得当时我在学校除了努力学习,也参与了很多实践活动。我当时是学生会干部,也是班干部。很注意自己的全面发展。我还记得我大一大二在校运动会上跑200米都是第一名。学习成绩基本上我们全班唯一一个全优。

我印象深刻的有一件事。每年举办五四纪念晚会的时候,我都自己带头上台主持节目。在当时刚刚改革开放,大环境比较封闭的时候,在重大这种活跃的锻炼,为我今后的事业的运营领导力都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从我现在做教育来看,一个学生必须全面的发展,不能死读书,所以在西亚斯,我特别注重全面能力的提升和发展。 

我常常给他们讲我当时带头上文艺晚会的事情,鼓励他们。我读书的时候,周围的同学都不太文艺不太自信,羞于上台展示自己。其实我自己也没有经验,但是作为学生干部你得带头,我也就硬着头皮上台领着同学们跳舞。

我常鼓励青年学生,特别是学生干部。因为我认为当学生干部,他首先要有组织能力、领导力,以及为他人付出的公益精神。这些东西我都是在重庆大学得到的,对我后面的事业有很大的正面影响,特别对创业也是一个很大的鼓励。

 

问:重大毕业后,您到美国继续深造并开始创业,请您谈谈创业的初衷?后来创办西亚斯学院,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您是如何克服的?西亚斯学院在您的带领下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请您谈谈这其中您最引以为豪的地方?

 

陈肖纯: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后来到了成都分院,再后来就出国了。在美国,我深造了几个学位,包括到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我当时去参与了很多商业的运作。但最终回过头来看,自己还是对教育有更大的兴趣。

90年代回国后有一个机遇,我跟教育部咨询,作为一个华人在哪里做教育更合适,以及有哪些相应的政策。后来领导推荐,说是当教育应当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当时就问最需要的地方是哪里?他说当然是河南,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中原文化发源地,是最中国最古老的历史发源地。我说,既然我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听党的话,党指向哪里就走向哪里,就来了河南。

90年代,当时没有多少人都回中国做教育的,大部分是来做企业来做经济当时我给教育部给自己承诺说,一生只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把教育做好。

最开始创办西亚斯学院的时候很困难,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今天西亚斯学院,从200学生发展3万多。同时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最早推荐为示范性大学。西亚斯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

但当初创办的时候,最大的困难实际上还是大家对你不理解因为刚刚改革开放,其实特别是你是外来人,不是当地人,大家都有困惑和不理解,你要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你是来赚钱还是真正是公益?

当时我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但到了基层,还是碰了不少钉子。比如一级一级的审批,拖拉比较重,另外没有关系,他也不太搭理你。另外它总是从反面来思考你,认为你这也不对也不对。

遇到这些挑战时,我认为还是得坚持。当然自己首先还要做出成绩,你没有做出成绩,其实大家也没有真正认识到你能为当地为这个省能做出什么贡献。当大家看到西亚斯学院已经知名度不错,社会影响力很大,社会认同很高,业绩各方面都很好的时候,大家才会重新来认识你,才认为你真正是在为当地做事情。当你刚刚开始的时候,你跟他描述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大学的时候,其实有时候他都很难理解。

我们从国外带来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比如说引进博雅教育,博雅教育是在世界上公认创新教育最有效的一种模式。全人教育,包括我们现在中国推行的三全教育,也是我们全人教育的一个方面。 全人教育不只是一个素质教育,他更有提升学生的品质性格毅力,包括政治素质,也包括与党的要求一致,为国家利益为重等等,这都是全人教育的一个方面。

融合教育其实这是国外做的比较多的,与社会融合与产业融合学科融合等等,跟过去我们这种填鸭式的教育还是不一样的。 这些东西当时很多人都不太理解,也有你自己做起来,把人才培养好了,毕业生有用了成功了,那么这样的话他才能够回过头来看,认可西亚斯学院的教育理念还是非常先进的。

我们已经创办20多年,西亚斯学院在前5年是最困难的,10年是一个艰难的历程。10年之后,社会的影响力和认同感就好起来了。包括这十几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每年我们要去掉第一志愿的高分,非常多。

我们虽然是三本,但招生的时候,分数非常高。在当地的名额多,都要高出几十分,在省外名额少,要高出一百多分才能够进到西亚斯学院。因为毕竟西亚斯学院是最早的双学位学校,既能发美国文凭,又能发中国文凭,国际化办学层次很高。

我们学生得奖也特别多,比如CCTV英语讲演比赛,英语好是我们学生突出特色其他方面得奖也多,比如全国的机器人大赛、海峡两岸华语辩论赛、世界华语辩论赛等等,我们也拿过全国的冠军,全国的长期的十几名。我们的体育也很厉害。我们的篮球乒乓球也多次得奖。所以西亚斯是一个倡导全方位发展的大学,你的学生都是从二本三本分数来的学生,你能把他的潜力提升,让他们拥有不亚于其他优秀大学学生的能力。

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带给学生更好的教育。我想还是应该建一个多元的文化氛围浓厚的大学。未来的大学,特别是未来人工智能兴起,大学还有没有生存的空间,过去的高等教育模式能够持续等等,都是我在思考的内容。

我认为建一个大学就应该想建立一个青年中心、创新中心,学生在这里是愉快的。西亚斯学院在硬件打造上虽然花费很多,但一切为了学生,这是我们的宗旨。 我认为教育要按照国家的要求,按照国家未来的发展就能够做得更好。

今年西亚斯也是校庆年借这个机会,我们邀请了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教育机构,一个是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一个是亚太大学联合会的年会在我们这里召开,到时候有几百个国际上的各个国家不同的校长来参加。我们真正的庆典是放在19年的今年的5月25号,那么作为我们20年代校庆的时间,也很荣幸知道我们我自己的母校重庆大学有90年,比我们西亚斯长了70岁。

 

问:回顾整个创业过程,您受到哪些启发?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并请给在校大学生和年轻创业者一些建议。

 

陈肖纯:由于我自身的经历,我常鼓励学生们多元发展。其实你看看很多成功的人他都非常多元,他非常多种能力,特别从未来社会今天各行各业都在被颠覆,那么未来真正颠覆的还是跨行跨界非主流颠覆主流,所以这还是一个跨行跨界的一个未来,对这块的要求越来越重。 

在我们学校,我对创业非常注重,你们在学校看到我们有12条欧洲街,在欧洲街的一层楼都商铺,所以我们要求学生你开始从商业创业,从摆地摊从做小格子铺开始来做创业,然后最后到AA+互联网+等等那种比较更高级别的创业。事实上,我们20年前就开始推动创业,所以走的比其他学校很早,所以我们的毕业生有许多走上了创业之路。

实际上我当时到美国之后,一边读书一边创业,把很多重庆的手工艺品产品拿到当地的商店出售,利润平分。在西亚斯,我们有一个叫做格子铺,每一个学生他找他认为学生喜欢的东西,把它放在一个小格子里面,因为东西不多,如果有人问有人买,那么他会在扩展,它会在扩大,最后扩展成从一个格子到两个格子,或者甚至到一个整体的商店,所以这样的话它费用花的不多,这也就是从我当时我把一些小产品从中国拿去之后放在人家柜台上面慢慢尝试一步一步的尝试,能做多了我也可以做批发。 

我认为最自豪的是,我一生当中有这么一个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为国家为我自己,为教育事业做点事。中国终究要成为世界强国,那么为世界强国培养国际化的人才,是我们西雅斯的一点贡献。 

一个社会的庞大的社会,它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人才,它不是一种人才,我认为我们这种模式对社会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人生很短暂,回头看我在河南办学20多年,我最30多岁开始我最黄金的时间都献给了西亚斯教育我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会,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值得我骄傲一生。

对重大的学弟学妹来讲,我有一个建议,不要死读书,未来社会的发展太快,很多职业都已经被高科技代替了。现在电视台的主播都用上了机器人,今后很多职业被代替的时候,我们人做什么?我认为这都是我们教育需要思考的问题。 

离开重大40年,但是对母校的牵挂,对母校的感恩一直没忘。我一直都非常感恩母校给我的培养,特别是我记得我们的韩主任等等很多的老师对我的培养。

所以那么借重庆大学90岁生日的时候,祝福重庆大学90华诞,生日快乐!也希望重庆大学能够成为更优秀的大学,成为中国优秀的大学,世界优秀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