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捐赠方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捐赠方风采 > 正文

“85后”企业家的创新设计之路

——访仇登伟校友


仇登伟,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2009届校友,佛山和壹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是公司里年龄最大的员工。”仇登伟笑着说在这位阳光的85”带领下,公司不仅获得德国红点、IF产品设计奖、“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设计大奖等诸多奖项,更不断转型发展,成为佛山工业设计行业的代表。

2009刚从重大毕业的仇登伟来到广东一家设计公司实习,成为一名工业设计师。踏踏实实工作的他,得到一位香港设计师的赏识,帮忙搭理其在顺德的设计公司。几年后,仇登伟事业刚走上正轨,老板却放弃了顺德的业务。那时的他还不懂什么叫创业,只是硬着头皮接下公司,带团队想办法让公司运转起来。

一路磕磕碰碰很多伤疤,但是我的免疫力很强”仇登伟说,创业初期的经历很痛苦,但也很珍贵。创业初期的路,仇登伟走得格外艰辛。连续几个月没业务,他只好一个人闷在办公室里研究设计出去跑业务时,还专门为了显得成熟而穿得很老气,更别提还有数不清的加班客户的责难……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仇登伟和几个创始人都不拿一分工资,利润仅勉强维持正常运转。正是这些坎坷让仇登伟迅速成长起来,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认真地完成每一个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八年来,公司发展越来越快,仇登伟对未来的规划越来越清晰。

他给自己定下三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把工业设计服务做精、做专、做好;第二五年,要做原创产品和原创设计,让产品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第三个五年,让原创产品实现品牌化,让品牌在国内甚至国际都有知名度。

“人人都是设计师。设计是一种方法——如何找到一个最适合解决问题的方法。”仇登伟说,做一个产品,能让它从功能、外观、成本等方面获得定位的消费群体和市场的认可,这就是好的设计。

“原创会帮助更多设计师实现梦想。”仇登伟认为,企业品牌转型升级更需要原创设计。在传统的设计模式下,设计师只承担设计部分,并不了解产品设计的生产过程和市场反馈,而做原创设计正是要打造完整的设计产业链,不断接受市场反馈,从而从源头提升设计质量。

仇登伟的创业之路越来越宽,他在帮更多学弟学妹圆设计梦

在和壹的大厅里有一面墙记录着公司的种种荣誉其中有一块写着“重庆大学工业设计产学研基地”的牌匾格外醒目。通过和跟学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合作,仇登伟在公司建立起产学研合作基地,为更多重大学子提供实践机会。

回忆起大学生活,那段青葱美好的岁月仿佛就在昨天——作为第一批入驻虎溪校区新生,仇登伟课余时间和老师们聊学习聊生活,大三每天在AB校区往返上课……“大学不在于技能学习有多强,而是在于学会做人做事。”毕业十年,仇登伟一直感恩母校,重大不仅教会他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校园文化氛围的潜移默化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除了青年企业家,仇登伟又多了一个身份——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他把自己创业的经历和经验分享给学校的学弟学妹们“首先要做一个好员工,再慢慢学习做一个管理者,学会管理一个企业,最后才可能尝试成立自己的公司。”仇登伟认为大学生创业要厚积薄发,一味速成会绕弯路,“学费”。

即使远在广东,仇登伟一直牵挂着母校,他几乎每年都会回到重大看看。看到母校每年都有新的变化仇登伟由衷地高兴“真想重新回去读一次大学,我的孩子长大以后依然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