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捐赠方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捐赠方风采 > 正文


唐立新

新尚集团董事长

 唐立新先生,新尚集团董事长、全国知名的企业家、教育家与慈善家。同时担任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校董、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兼职教授。曾获中国IT年度人物,四川十大企业家。他打造的成都数码广场连续六年在国家工信部评比中排名全国第一,成为数码卖场的领航者。开启校企深度合作先河,成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组建大学产业园,打造产学研深度供应链;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并行,辅助高校创新公司资产证券化等。成为数字经济的开拓者。

2015福布斯中国慈善榜、2015年度《胡润慈善榜》双榜首度全球同发: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赫然上榜,均名列第二,在胡润慈善榜中他前面是马云,后面是王健林。一直务实低调的他,一下被推到了公众和媒体的面前,他在2014年重庆大学建校85周年之际捐赠3亿元,为母校新建一栋信息博览大楼,刷新了该年度个人捐赠高校单笔善款的最高纪录。

2008年,唐立新 IT 商城的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年销售额超 40 亿元;2012年,新尚集团销售总额达 225 亿元。商业上的成功,给唐立新更多的时间和“底气”,他通过设立奖学金与奖教金、直接捐款等方式助力国家教育,实现自己中国教育慈善家的伟大梦想。灵魂承载责任,人生方能高贵,十五年来,他满腔教育情怀,以匹夫之责,聚合企业和社会之力,培育国家栋梁之才。
   
目前,唐立新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高校的慈善捐赠上。他系统设计了奖学金与奖教金评选标准,亲自参与学生评选,搭建学生交流平台,并支持他们游学、留学以及创业等。他内心有一个慈善梦想:要把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做成中国最好的教育基金,自己要成为教育慈善的引领者。

奖学金中的奥斯卡

    undefined

唐立新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右一)、清华大学邱勇(左一)合影

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是一项助力培育国家栋梁之才的战略性人才培养计划。唐立新推出全国十所名校奖学金计划,名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和成都石室中学。其中大学的奖学金捐赠额度从 1000 万至 3000 万。在唐立新的母校重庆大学,唐立新奖学金被学生赞誉为“奖学金中的奥斯卡”。
   
在北大、清华等九所顶尖大学,唐立新奖学金以严格科学的申请、筛选制度已成为学霸们竞相角逐的王之冠冕。只有专业排名前 10% 的学生才有申请的资格,经 20 多个维度的考查方能进入候选人行列。还一改其他奖学金只关注大学期间的成绩情况,将候选人高考成绩纳入考查标准。经过层层筛选,这些大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中的佼佼者,最终才进入奖学金面试环节。

为确保奖学金候选人质量,唐立新亲自面试,100 秒内,学生需要自我介绍并回答开放性问题,这考验的不仅是临场应变能力,更是二十年个人沉淀的瞬间迸发,如何在短短 100 秒打动唐立新,这确实是一个“技术活”。除学习成绩优异外,获奖候选人还需在学术研究、学生工作、个人才艺、社会实践、社会公益、行为品德等方面有突出表现。
   
奖学金获得者中,不乏有长期拿国家奖学金的学术强手、有不走寻常路的创业达人、还有热衷社会公益的志愿者领袖。面对这些英气勃发、阳光自信的中国学子,唐立新自豪地说,他们会是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企业家、学术专家、科学家、政治家、慈善家……
   
获奖学生每人可获得一万元奖学金,家庭贫困者将另外获得一万元助学金。与高校奖学金体系相比,“唐立新奖学金”对学生的巨大吸引力在于他的终身制,也就是说,只要被选上,学生在学业阶段每年都可以持续获得一万元的奖学金资助。若是本科阶段申请到奖学金,该奖可一直持续到硕士、博士阶段,直至学业完成。

    undefined

视野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为了让学子开阔视野、学先进、知差距、图奋起,不“夜郎自大”,每年资助他们到海外游学。在学习、交流、碰撞、融合的海外游学中,让学子感受欧洲的人文历史、见识美国先进的科技教育、品读日本的儒家文化、惊叹迪拜的极致奢华、体验马尔代夫恍如隔世天堂的碧水蓝天。
   
同时,还为获奖学生搭建互助卓越的俱乐部平台,俱乐部的家文化让他们懂得互助分享、创新卓越、包容大爱这些为人处世、实现自我的道理,定期举办的大小聚会则是为东西部名校获奖学生们增进感情、深度交流、相互学习创造条件,同时也让他们明白山外有山、人上有人,不能止于优秀,只有卓越才配得上这个“家”的荣耀。今年,唐立新将在北京为来自不同城市高校的优秀学子举办年会,他说这将是俱乐部历史性的一次盛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唐立新积极鼓励并鼎力支持奖学金获得者积极申请到国外一流学府学习深造,每年拿出 80 个名额,为成功申请到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学府的学生提供留学费用。唐立新说:“国外名校竞争十分激烈,能跨进去就很不错了,要想获得奖学金就更难了。就我们教育基金而言,凡是能申请上国外一流学府的,我们就全力支持,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级、国际型人才”。

 

不改初心 百年树人

唐立新出生于教师世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母亲都是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生活在书香浓郁的家庭,他知书明理好学上进,播下了热爱教育的一颗种子。大学毕业后,他虽然走上了经商之路,但对教育的热爱初心不改。唐立新讲自己曾经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办一所最好的中学和大学。但是,办一所大学你必须要有很多年的沉淀,包括人才的、理念的、资本的、文化的充分准备。所以,我把希望寄托在我的母校和全国十名校上,与他们一起来办。”
   
高中二年级时,唐立新曾赴美探亲,参加亲戚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毕业典礼后,他知道大学的形成和开办,捐赠人是很重要的经济来源。经商后,他系统游历了全球 20 所顶级大学,深刻地意识到:“你不一定要拥有这个大学,但是你为它做贡献,它能够因你而存在就可以了”。他的慈善理念从“办大学”,向“为帮助它成长出一份力”的方向转变。
   
唐立新不但出资设立教育发展基金,还亲自选拔优秀人才,为学生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建造实兵演练场。他为获奖学生搭建与企业家、优秀高管的交流沟通平台,提供创业基金,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与商业资源,旨在培养“未来的商界领袖”。针对致力于科研的获奖学生,他邀请权威的专家学者现场教授,并帮助其向校方争取更多的科研支持。对立志于从政、服务人民的获奖学生,他会给予更多的人生指导。

唐立新算过一笔人才账:“目前,十所名校每年评选出六百位奖学金获得者,十年就是六千人,二十年后可能就有一万多人获得这个奖学金。他们中会出现市长、企业家、院士。奖学金获得者就是一个强大的力量,他们以后在商界、政界、学界都会有很好的发言权,以后他们聚集起来就可以愚公移山,反哺社会,最终实现中华强国梦。”
   
生活在低处,灵魂在高处。他平时也会跟获奖学生分享创富与社会责任的理念,预测在三年后,获奖成长起来的学生的慈善捐赠将会超过一亿元。“这就犹如一粒种子,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以后,种子就更多了,会呈几何形一样的增长。饮水思源,传递爱心,他们的子子孙孙也会有这个理念。我们在不停地努力做教育基金这个事,影响更多与我想法一样的人一起干,聚合更多的资源,那我们就会很强大了。”
   
唐立新说,“教育是千秋大业,很慢,需要时日,但关乎民族兴衰、国强民富,意义重大,影响很深远,我乐此不疲。”他喜欢身体力行,不愿照搬或随波跟风,“我做事比较细致,希望能做出有自己特点的东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不急于看到教育基金的结果,坚信这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一定会成功。在获奖学生热闹的微信群里、国内外大学校长的频繁造访中,唐立新有一种“成就感”、欣慰感。“我个人的能力有限,我先把基础做好,希望能聚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大家一起来做好教育基金。”未来,他希望能筹集更多的资金,积累更多的“底气”和“感悟”。

 

 

    undefined

中国未来最有影响力的教育基金

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是由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先生捐资设立,自 2006 年起,已先后在中国十所学校设立,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成都石室中学。

2015 胡润慈善榜与《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均排名全国第二。

为支持中国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基金将全部用于奖励和支持有突出贡献的教师以及品学兼优的学子;也用于支持学校人才引进,大学生创业、访学交流、海外留学以及校园建设等。

奖学金更是采用终身制——自学生获奖起,可一直支持至博士毕业。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将在学业发展、职业生涯及文化素质等方面对学生提供终身全面支持,致力于将其培养成为卓越的企业家、科学家、政治家、慈善家……

创享俱乐部是依托各校唐立新奖学金团队成立的优秀学生俱乐部。这里是一个汇聚了中国各个领域精英人才的交流分享平台,成员间如家人一样互相关爱,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和成长。

    undefined

上海交大颁奖典礼上海交大颁奖典礼

    undefined

四川大学:

唐立新奖学金采取连续资助的方式,力度很大,同时也是相对其他奖、助学金最大的亮点。最有意思的是还成立了俱乐部,唐先生经常带他们出国、游学,为获奖学生们增长见识。此外,因为奖学金也在四川其他几所高校实行,所以川内重点高校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重庆大学:

唐立新奖学金除了专业成绩,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搭建的平台也成了优秀学生追逐的目标,以及奋斗的方向。唐先生本人对奖学金的亲力亲为,不仅体现在亲自评选获奖者,还告诉这些优秀的孩子们未来如何去更好地工作、生活。对学生们而言,他亦师亦友,他的精神和教育理念相信也会随着唐奖一直传承下去。

    undefined

黄健 成都方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奖最大的亮点在于唐先生本人的榜样作用,以及平台内顶尖人才间的相互交流,并持续保持沟通。我 2011 年开始创业,2012 年获得唐奖基金50 万元的创业支持,在当时给予我们较大的帮助。

唐先生对我们一直保持关注,之前跟我还聊到公司发展的方向与决策问题,我自己最近也在思考。

冯军帅 成都实唯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是第一批获得唐奖的学生,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唐奖为如我一般的寒门学子搭建了难以想象的平台。

我们能够接触到各个行业顶级专家、著名投资人、企业的管理者,还可以到欧洲、美国、迪拜等地方游学。如果说现在我们社会有很多阶层,那么俱乐部为我们打造了一个跨越阶层的乌托邦。

川商传媒记者 寇淋 朱珠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