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语言文字 > 正文

为提高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规范用语用字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将语言文字规范与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优化部门形象结合起来,重庆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处于2013年4月25日下午15:00在基金会会议室开展部门语言文字培训会,对《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下简称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进行培训学习。秘书长张军、副秘书长何荣山、综合科科长孙伟、拓展科科长温勤及秘书处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参加培训人员对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进行了全面解读。对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产生的背景、依据和定位进行了了解,并学习了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和创新点,2013年国家语委的工作思路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在培训过程中,张军认为语言文字是人类思维和交际的基本工具,是文化和信息的基本载体,也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是国家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

何荣山对语言文字纲要进行了进一步解读,他指出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立足于“宽口径”的定位,确定了语言文字事业的七项任务——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监督检查和服务、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语言文字法制建设;配合七项任务,《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还提出了推广普及、基础建设、督查服务、能力提升、科学保护、文化传承六项重点工作和十六个方面的举措。

秘书处培训人员在培训过程中积极配合、认真学习,顺利完成了此次培训工作的各项任务。本次培训解决了语言文字工作中的问题,对于营造规范、和谐、文明、健康的语言文字工作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