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语言文字 > 正文

为进一步提高基金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深入开展,根据重庆大学《关于开展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重大校语﹝2013﹞3号)精神,我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建设

我处领导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重点,坚持把语言文字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确保语言文字工作有序开展。2013年9月3日,基金会秘书处召开“推普周”活动安排动员大会,向全体工作人员印发了《关于开展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并在办公室张贴语言文字宣传画,在网络上建立语言文字专栏,加强推广普通话宣传工作。

二、日常工作中开展语言文字工作

基金会秘书处现有工作人员七名,在日常工作中相互监督,将普通话作为日常工作语言,积极与国内合作办公室共同合作,在单位内外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标语,进行推普宣传,广泛发动工作人员积极行动,投入到全校语言文字工作热潮之中。9月12日下午,基金会秘书处开展了以“提升语言文字能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为主题的普通话朗诵比赛,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朗诵比赛,在比赛中,参赛人员深刻体会到世界因语言而和谐,文化因语言而交融,生活因语言而精彩,生命因语言而充实。本次朗诵比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营造普通话办公环境,让每一个人在普通话诵读中了解国家语言方针政策,在了解后热爱普通话,在热爱中推广普通话。

三、积极开展自查,深入推广普通话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是代表重庆大学广泛联络社会各界捐赠方、接受社会捐赠的对内服务、带外联络部门。工作人员的个人普通话水平及语言运用能力在对外联络和举行捐赠仪式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秘书处工作人员在日常办公中积极提高自身普通话水平,并开展自查抽查活动。9月19日,秘书长张军、副秘书长何荣山对各办公场所的普通话推广情况进行了自查,纠正了办公过程中的不规范用语和用字,并指出了日常办公开会和交流中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意义。

在一个月的“推普周”活动中,我处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标语,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普通话训练、举办朗诵比赛等各类活动,努力营造基金会秘书处语言文字工作的氛围,并加强了全体工作人员用语用字的督查力度,使基金会秘书处的语言文字工作达到新的高度,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后,我处将认真总结经验,把推广普通话活动做得更深入,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