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语言文字 > 正文

为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基金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教育基金会秘书处于2014年5月29日举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汉字听写大会。秘书长张军、副秘书长何荣山、综合科科长孙伟、拓展科科长温勤及秘书处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浩然、撩拨、觊觎……”从生活中常见的词汇开始进行听写,参加听写大会的工作人员对题目有一分钟的思考和书写时间,大多数参会人员都能娴熟地写出正确答案,但对于“饕餮、貔貅、狷介”等生僻字频频出错,正确率比较低。

在听写过程中,张军指出中国文化传统的血脉,留存于汉字之中。纵观四大文明古国,唯独汉字历经几千年及繁简变迁,今天还在使用,实足以令人自豪。汉字书写能力下降,不是一件小事,汉字是最难书写的文字,而汉字又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未来几代人的汉字书写能力持续下降,文化传承的品质就会形成缺损。

何荣山也表示死记硬背一些生僻字并不难,难的是传承汉语文化,真正理解、会运用这些汉字。让汉字教育重回工作,实际上是一场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

本次听写大会促进了工作人员对中国汉字的了解和学习,参会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受益匪浅,对我国的汉字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在听写汉字时也也进一步领略汉字的形态美、文化美,体会到了汉字的“音韵结构”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