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语言文字 > 正文

为进一步提高基金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深入开展,根据重庆大学《关于开展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重大校语﹝2014﹞3号)精神,我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动员,营造宣传氛围

为充分发挥推普周的宣传教育和引领示范作用,我处领导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坚持把语言文字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确保语言文字工作有序开展。2014年9月15日,基金会秘书处召开“推普周”活动安排动员大会,全体工作人员印发了《关于开展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重庆市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组织、指导、实施。

二、开展多种活动,加大宣传力度

本次推普周活动宣传方式多样,积极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国内合作办公室共同合作,在单位内外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标语,进行推普宣传,广泛发动工作人员积极行动,投入到全校语言文字工作热潮之中。还通过微博、微信开展生僻字辨识、传统汉语魅力展等宣传活动,拓展活动载体和途径,积极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的活动形式。

9月18日下午,基金会秘书处开展了以“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演讲比赛,在比赛中,参赛人员深刻体会到世界因语言而和谐,文化因语言而交融,生活因语言而精彩,生命因语言而充实。本次演讲比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营造普通话办公环境,让每一个人在普通话诵读中了解国家语言方针政策,在了解后热爱普通话,在热爱中推广普通话。

三、积极开展自查,深入推广普通话

秘书处工作人员在日常办公中积极提高自身普通话水平,并开展自查抽查和测试活动。9月19日,秘书长张军、副秘书长何荣山对各办公场所的普通话推广情况进行了自查并开展汉语言文字听写测试比赛,纠正了办公过程中的不规范用语和用字,并指出了日常办公开会和交流中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意义。

在17届 “推普周”活动中,我处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标语,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普通话训练、举办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并加强了全体工作人员用语用字的督查力度,努力营造基金会秘书处语言文字工作的氛围,使基金会秘书处的语言文字工作达到新的高度,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后,我处将认真总结经验,把推广普通话活动做得更深入,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效。

重庆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处

2014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