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机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新闻 > 正文

第五届“双一流”高校基金会创新发展论坛

在重庆大学顺利举办

      2023616日,由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双一流”高校基金会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多元化筹资交流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基金会理事长李剑,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公共治理研究院院长程天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成梁出席论坛。论坛由重庆大学校友总会、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许骏主持。  

21EF0

    李剑代表重庆大学及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对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高校基金会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基金会通过多种途径,为高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还积极助力高校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他表示,高等教育正处于深刻变革之中,为适应国家战略需求,高校基金会应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高校基金会创新发展提供宝贵的交流平台。

20375


 程天权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高等教育多元化筹资的根本遵循。“双一流”建设高校基金会应在支撑高校战略发展过程中不断迭代与升级,不断提升融合与联动程度,从单一的筹资工具向资源的交汇枢纽和信息的汇聚节点转变。

213F5


 成梁在致辞中表示,“双一流”高校基金会论坛是基金工作同仁们共叙公益情谊、共话高校筹资、共谋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他希望,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能同各高校基金会同仁一起,找准行业发展切口,切实推进支持“双一流”建设,也期待未来能与高校基金会在小额捐赠等公益项目基础上,合作探索不同类型的大额筹款项目,在建设教育强国过程中发挥基金会的力量和作用。

 论坛期间,北京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杜育红、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李文胜、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等基金会负责人纷纷围绕“模式更新与范式迭代: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高校筹资”以及“探索新筹资-高校可持续募捐项目的未来”分别作主旨发言与专题分享。他们从各自学校的品牌案例出发,分享了探索多渠道凝聚校友和社会贤达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实践做法。他们认为,高等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校基金会要不断创新筹资方式,建立规范的项目管理制度,打造更多切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典范案例,从而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3B9C4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近110名基金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