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机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新闻 > 正文

“‘音’你而美,‘育’见未来”

高雅艺术进校园声乐专场音乐会走进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


为支持重庆市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推动中小学素质教育提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了“‘音’你而美,‘育’见未来”高雅艺术进校园声乐专场音乐会系列活动。2023年4月24日,“‘音’你而美,‘育’见未来”高雅艺术进校园声乐专场音乐会走进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校。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教育基金会秘书处秘书长许骏、副秘书长廖元亮、何德忠,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小希、音乐系副主任喻思言、教师苏勤、黄慧,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海洋、纪委书记阳略、副校长石明侠、吴亮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攀主持。



王海洋发表致辞,他向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演出的师生们表示感谢。他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文化修养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塑造美的品格,创造美的人生,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陶冶道德情操、坚定文化自信。


彭小希发表致辞,她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校园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以美促教,以美育人,让同学们感受艺术之美,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有利于塑造同学们美好心灵,提升审美素养。



许骏介绍了“‘音’你而美,‘育’见未来”的涵义,《礼记·乐记》中讲“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声成文,谓之‘音’”,《说文》中记载“‘育’,养子使作善也”,高雅艺术进校园,不仅是对大家知识的拓展,更是可以提高对高雅艺术的领悟,对塑造健全人格、培养高尚情操都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了解高雅艺术,深刻体会高雅艺术的魅力。



王海洋代表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校向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颁发致谢函,对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实际行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表示感谢。



在旋律明朗、曲调优美的《红莓花儿开》女声小合唱歌声中,音乐会拉开帷幕。 音乐会分为“声”、“韵”、“剧”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声”为中外艺术歌曲板块,喻思言老师进行了知识讲解,他讲解了声部的分类、声乐的音色分类、观赏音乐的礼仪、歌唱发声要领等。歌曲《吹吧,微风》、《柔软的秀发》、《七月的草原》、《大江东去》以独特的旋律、欢快的曲调带领观众感受了中外艺术歌曲的不同魅力。



第二篇章”为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板块,黄慧老师介绍了该篇章曲目中歌曲创作的背景文化知识,讲解了学堂乐歌、新学堂乐歌等的选词谱曲方式。《长相知》、《七步诗》、《青玉案元夕》带领观众欣赏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在充满意境的优美旋律中,观众感受了中国古代文明的精华,近距离体验了中国古典文化。



第三篇“剧”篇章为外国歌剧选段板块,苏勤老师讲解了西方古典音乐的现代意义,并鼓励同学们以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感受古典音乐,她以莫扎特砥砺奋进的一生和《伤仲永》的故事为例,告诫学子只有勤奋才是对天赋最大的尊重。女声二重唱《船歌》以及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等歌剧选段让观众们领略了富有旋律性和表现力的西方歌剧魅力,典雅、流畅、秀丽、明朗的演唱风格让观众心潮澎湃。



结束曲目男声小合唱《缆车》、小合唱《卡林卡》,通过独特的合唱形式,歌曲旋律跌宕起伏,时而欢快、热情、奔放,时而悠缓、柔和、细腻。音乐会在全体合唱爱国主义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幕。“‘音’你而美,‘育’见未来”高雅艺术进校园声乐专场音乐会系列活动以行动践行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重庆市大学城第一中学校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体验了一场涤荡心灵的艺术文化之旅,本次音乐会展现了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价值,丰富了同学们的音乐知识,提升了艺术素养和思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