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引言:

你的家乡

是否有一条河流难以跨越

你所了解的乡村

是否需要一座小桥

不惧风雨

便民通行

这一次

我们为你而来

诚寻桥点一处

诚修人行便桥一座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成立于 2007 年,是在重庆大学与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合作下成立的公益团体,近十年来,团队扎根西南农村,立足山村现状,着力改善村民过河出行条件,改造教育、生活设施,主持或参与了 10 余座无止桥的建造、10余次乡村民生项目,惠及近万名村民,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并多次获得各项荣誉。

\

2017年1月竣工的白石乡凤山村项目

\

村民们走到我们刚刚修筑好的桥上

\

村里的小朋友在志愿者姐姐的怀中笑靥如花

一、公益建桥项目简介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为配合基金会积极开展建桥和村庄改善项目,帮助西部农村地区建设人行便桥,特向相关各级政府、内地大学师生、社会各界人仕征集有便桥建设需求的贫困农村及桥点信息。

1、桥梁性质

临时性人行便桥(不通机动车)。

2、桥梁从属

建设地点由当地政府与村民决定,其过程需与我方协商。最好为公共用地,且 近五年间政府无建设计划。桥梁建成后我方与当地政府将签署桥梁承接协议书,此后,桥梁属于村内公共设施,由当地政府和村民自行承担维护工作。

3、项目运作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的研究生与本科生主导方案设计与实施;桥梁拟建点当地政府与村民介入并合作;重庆大学与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进行项目监管;香港无止桥慈善 基金组织企业赞助。

4、出资情况

以不为村政府、村民增添经济压力为原则,建桥期间的所有费用均由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与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会承担,如建桥材料购置与运输,施工队工费,志愿者 交通,差旅,以及在村期间在村户产生消耗品(如柴火、食品)。

5、实施方式

由于志愿者大部分为建筑学、土木工程背景,学生志愿者与村民将合作进行施工与设计(在村民自愿的情况下),方案设计方由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主导,按期提供施工图纸与建材;施工时间由志愿者与当地政府、村民协商。桥梁基础由当地施工队有偿完 成;正式施工将作为志愿者活动展开,我方将组织内地与香港的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加尽量由学生搭建并组装桥梁主体结构。实施全过程需当地政府与村民的支持与配合。

6、桥点条件

桥点征集条件具体如下:

7、针对地区

中国西部农村,具体涵盖甘肃省、陕西省、四川省、重庆市、云南省、贵州省6 个省市地区的贫困农村。

8、必要条件

1. 需求程度: 周边村民切实存在修建桥梁的硬性需求,即:在村民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上没有桥梁可通行,或步行至上下游最近的桥梁需半个小时以上,或现有桥梁属于危桥、简易临时桥,无法保证村民通行安全。 (“日常出行”:通常村民日常出行的主要活动内容包括: 赶集、学童上学、采买日用品、耕种、放牧等;“危桥、简易临时桥”:建造方式简易,质量差,且每 1-2 年以内便须村民维修、加固、甚至重建,否则无法保证村民安全通行的现存桥梁。)

2. 贫困程度: 桥点周边村落确实贫困,也正因村民贫困而无力修建最基本的过河便桥。在西部地区,年人均纯收入在 5000 元以下的村落是基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3. 水文条件:河床断面相对稳定,洪水期河流宽度在 50 米以下。河流两侧山体相对稳定。

4. 村民与当地政府: 当地民风纯朴,当地乡、村级官员对于帮助村民架设桥梁具有强烈的意愿。

二、可建桥型一览

1.石拱桥

\

2.网箱桥

石笼网箱桥墩,轻钢桥架。

\

3.混凝土桥

混凝土桥墩,轻钢桥架。

\

4.斜拉索桥

钢索拉绳,轻钢桥架,无桥墩。

\

5.其他项目

除建桥之外,将针对贫困户、村小学开展民生活动。

\

村小学游戏设施与学童卫生教育

\

贫困户家用设施维修

\

公共水缸

联系方式

如果您可以向我们提供满足以上条件的桥点信息,请尽快通过电话、微博私信的方式与我们取得联系,以便我们做好桥点调研考察的准备。感谢您的支持!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联系人:

郭岸,电话:18983240316

林文涵,电话:13167974551

田旭,电话:15320910772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p/1005052717836491/home?from=page_100505_profile&wvr=6&mod=data#pla ce

微信平台:cqu 无止桥

心无止

爱无疆

风雨十年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

希望和您一同兼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