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捐赠方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捐赠方风采 > 正文

三段式职场,市场经济的弄潮儿

——访张必壮校友

张必壮,重庆大学冶金及材料工程系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九零届毕业生,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胜利油田淄博制管有限公司质检队技术员、公司副经理、公司经理等职。自2004年6月公司改制以来任胜利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现任胜利钢管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山东胜利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6年,19岁的张必壮从浙江老家考入重庆大学。33年后的今天,张必壮依然感谢母校,除了专业知识外,还教给了他脚踏实地、谦虚谨慎的作风,这让他终身受益。


校园青春

1986年,刚从浙江来到重庆的张必壮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新鲜感。“我们应该是第一届去部队军训的新生”,报道后第三天,张必壮和同学们就坐了14个小时火车去四川广元,军训了一个多月。不仅进行了军事实践,也学习了纪律性、组织性,这让一个刚进入学校的学生,开始适应集体生活。

张必壮至今还记得两位对他影响深远的老师。一位是“我们当时的班主任周老师,对我们的生活、学习都非常关心,还常常带着师母到宿舍里来关心我们。” 张必壮回忆,当年已50来岁的周老师常常以自身经历教育我们,并且他对自己的学术研究要求也很严,做人做事都非常认真,实际上对我们性格和工作作风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另一位是姓杨的辅导员老师。“杨老师其实比我们大不了几岁,我们1986年入学的时候,他1986年刚毕业”,但杨老师做事沉稳成熟,他当时要管7个班,200多学生。他对每个同学的情况都了解,做事也非常公平。整个年级的同学都非常敬佩和尊重他。“做事公平公正这一点,对我毕业以后从事管理工作也有很大的启发。”


初入职场

4年愉快而难忘的大学时光一闪而过,1990年毕业后,张必壮被分配到了山东胜利油田,由此踏上了他作为一名钢管人的职业之路。张必壮认为自己的职业道路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从基层技术员到管理者用了6年;从担任公司的副经理到总经理用了3年;改制后,带领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潮涌下奋勇前进。这不仅是张必壮的人生历程,也是对师弟师妹们宝贵的职场经验。

 “我们那一届分到胜利油田的有六个同学,其中我和另一位同学两人一起来到当时的钢管厂”,张必壮回忆, 当时油田里的大学生并不算少,每年大概会引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2400人左右,整个油田有20多万职工。他记得同一年分到钢管厂的就有11位大中专毕业生。但是,很快他就从同龄大学生中脱颖而出。

最开始,张必壮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技术员。秉承着从学校习得的耐劳苦、尚简朴的作风,他脚踏实地,干任何工作都有很强的责任心。张必壮的体会是,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能在岗位上完全用到的并不多。因为企业不是搞专门研究的,而是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有的岗位所需要的知识是陌生的,就需要你在实践中摸索学习再实践。他用自己举例,“我的专业是金属材料,机械这块只学了一点基础。但是在岗位上,需要你画图,也需要你懂加工,你只有不断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好。”无论哪个事情需要你去做,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他先后受领导安排组建了专业实验室,并组织攻关,通过质量体系认证。两次大任务,他都圆满完成。经过几年的磨练,张必壮得到了很大锻炼,也成长得很快,仅仅6年时间他就从一名基层技术员成长为公司的副经理。又凭着吃苦耐劳、聪明好学,全身心投入对经营管理工作,仅仅3年,他从公司的副经理被提拔为总经理。


市场经济弄潮儿

在张必壮的理解中,企业管理岗位的重要职责是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连续发展,为国家创造效益。在他担任总经理的阶段,公司也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从1996年开始参与了国内第一条长距离油气管道的建设,即从陕西到北京的天然气管道960多公里。2001年又参与了国家西气东送项目从新疆到上海的管道,规模更大。

2004年,石油行业从上到下进行了国有企业改制。在行业大政策的指导下,张必壮所在的企业完成改制,成为胜利油田第一家全民所有制改制企业。改制完成后,企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如果说在2004年改制之前,企业只能按照上面的要求,维护企业的生产经营。2004年改制后,企业的自主权扩大了,企业整个的生存压力都落在了自己肩上。

张必壮所在的钢管企业是1972年为了油田的发展需要建成的,到了90年代,国内一共有6个同类型的钢管厂。在改制之前,张必壮所在企业在6家钢管厂里只能排倒数第一、第二,产能只有10万吨左右。改制以后,经过短短的5年半时间,企业就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上市以后,企业用融来的资金,引进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预精焊生产线,这实际上也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经过几年发展,到了2015年左右,就在产能和技术装备上达到了国内第一的位置,年生产能力达150万吨。从资产角度,也实现了几十倍的增长。

在改制之前,企业大概一年给国家创造税收三四百万,改制以后最多的时候一年上缴税收达1.5个亿,给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国内几乎所有的重大油气管道工程,还有跨境项目、国外项目,包括中缅原油管线天然气管线、苏丹的原油外送管线等,胜利管道集团都参与了。


给师弟师妹的忠告

 张必壮一直认为,企业及个人的发展,根本还是来源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只有把自己摆正位置,才能使自己跟国家和社会一同发展。他举例说,在原来,钢管行业里面国内的油气输送管根本就没有地位,特殊钢全都需要进口。正是由于国家的发展,特别是2000年以后,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对环境的重视,在基础设施上的加大投入,使钢管行业有了发展的机遇。整个国家的行业,从钢管的生产制造到管线的安装到管线的运营,都从世界上默默无闻没有地位,跃居为世界第一。正是由于国家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企业才发展了,作为个人来说,也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了。从张必壮的个人感受来说,个人的发展一定要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跟国家和社会一同发展。

   张必壮在祝贺母校90周年生日快乐的同时,也对在校的师弟师妹们提了三点建议:第一是专一,一旦选定了行业、专业和企业,那么一定要专一,不能见异思迁。跳来跳去的话,可能最终结果只能解决自己生活温饱问题,对事业长远发展不利。除了专业知识,最重要的是提高了自己的学习能力。进入社会后,所从事的工作可能不是我的专业,但我也能通过学习掌握,能把它做好。第二点,是要有责任心。你在工作中要对企业负责,对同事负责,组成了家庭,还要对家庭负责。第三点,对刚走入社会的年轻人,我觉得要正确的对待“吃亏”这两个字。郑板桥说过“吃亏是福”,要善于吃亏,敢于吃苦。我就把这6个字,专一、责任、吃亏,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