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专栏

捐赠方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专栏 > 捐赠方风采 > 正文

——访重庆大学90级校友、云狐时代创始人兼CEO董德福

1971年出生于吉林的董德福,是重庆大学90级机械工程专业的校友。光阴荏苒,时间飞逝,距离董德福毕业已经过去25载,但在董德福心中,民主湖、寅初亭、黄桷树,重大校园内的一砖一瓦仿佛还历历在目;嘘寒问暖亲切备至的杨老师、“两毛管饱”“荡气回肠”的重庆小面都是印在心底永远珍藏的记忆。重庆大学的四年生活,是董德福艰苦奋斗的四年,也是人生中美好的不可替代的四年。


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二系锻压专业的学习,锻炼了董德福吃苦耐劳、努力拼搏的品质,深深影响着董德福的一生。从重庆大学毕业后,董德福被分配到北内集团总公司担任技术员,后辞职从事各类行业销售业务。1997年进入摩托罗拉,经不断拼搏奋斗开始有所建树,从普通销售员到销售经理,全面负责东北及华中地区的手机市场策划及销售工作。但董德福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怀抱着不甘平庸、创改命运的理想信念,秉承着重庆大学“尚俭朴、耐劳苦、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勇敢的跳出舒适圈,开始了艰苦但辉煌的创业路。“我是在摩托罗拉工作五年之后开始创业的,那一年有两件特殊的事情。第一件是我三十岁了,我觉得三十而立了,我觉得三十岁应该出去闯一闯;第二件是我的孩子出生了,两件事促使我决定出去闯荡。”董德福说。


在摩托罗拉的工作经历给了董德福创业的基础和驱动力,他带着几十人就这么无畏无惧,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本土手机研发企业,包揽了当时所有的国际客户,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以及LG、爱立信、松下等日系企业。“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很成功,击败了当时所有的竞争对手,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手机研发企业”,但创业伊始的巨大成功并没有让董德福停下脚步,相反他仍保持高度清醒,对市场随时保持敏锐嗅觉,这样的理性与专业,在之后的市场变迁中作出了正确的战略转型决定,才造就今天的云狐时代,造就了今天的董德福!

2005年,董德福的公司已达到创收3个亿的高速发展,但在董德福的创业之路正如火如荼之时,安卓横空出世,立刻统一了各类手机的操作系统,而董德福的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就是帮助企业开发手机的操作系统,公司发展遭受致命一击。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2007年董德福当机立断,毅然决定进行第一次战略转型,放弃手机研发版块,转而投资游戏、手机品牌以及科技园,在这不断的尝试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在探索创新的这一条路上,董德福从未停止。“创业是一个不断革新自己、改变自己、挑战自己的过程”,他如是说道。

2011年,在不断的尝试和探索中,董德福及其团队痛定思痛,瞄准市场,决定再次进行战略调整,把整个发展方向定位在云平台、大数据应用和特种终端,把2B互联网和2B产业服务作为公司的发展方向,经过不断的艰苦奋斗,最终创造了终端、云应用、大数据、云平台一体化的云狐时代。

在两次战略调整的过程中,董德福面临着决策、投资等巨大压力,在回忆起这些艰难时期的时候,董德福感叹道:“感谢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二系锻压专业的学习工作经历,当时环境比较艰苦,锻炼了我的抗击打能力,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我的创业上。”

有人评价董德福是“中国手机业的一大奇人”,从一个技术门外汉缔造中国数一数二的手机设计帝国,董德福的创业经历可谓是传奇。时至今日,董德福虽已身披“创业奇迹”“帝国领军人”等光环在身,但他仍初心不改,谨记母校教诲、怀揣家国情怀、秉持拼搏精神,艰苦奋斗,不断进取。董德福校友结合自身经历亲切寄语重大学子:“创业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一定要深思熟虑,做好充分的准备,创业之路正如西游取经,必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妖魔鬼怪,魑魅魍魉,但只要有决心、有信心、能战斗,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