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资讯

机构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机构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系83级校友周华海先生向母校捐赠100万元


2019年4月,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系83级校友周华海先生向母校捐赠100万元,专项支持“重庆大学朱国福国术馆”筹建及重庆大学体育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

周华海校友是民国时期武术大师朱国福先生嫡传弟子陈正德老师门生,于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就读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一直以来,他心系母校,希望为母校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母校90华诞之际,周华海校友捐赠100万元设立“重庆大学体育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基金”项目,为母校献礼以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

该笔捐赠用于支持“重庆大学朱国福国术馆”筹建及体育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捐建的“重庆大学朱国福武术馆”将秉承朱国福先生“国粹报国”之志,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加强学校综合素质教育,为学校提供武术教学示范基地,打造传统文化武术交流平台,丰富学校师生文化生活。

朱国福先生(1891年—1968年)字果夫,号炳公。直棣省定兴县大朱家庄人,自幼习武,曾创立“武学会”和“凤凰武术学校”。他被时人称作“中国拳击之父”,是第一个有正规报纸报道,打败公开设坛的外国武人的中国武术家;第一个在世界上成立女子拳击队;第一个在中国引进和发展拳击运动,并身体力行;第一个用现代观念开展搏击训练教学。朱国福先生1937年开始兼任国术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并在重庆大学任教,积极从事武术教材的研究与实验、师资培训和普及武术的宣传及竞赛等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朱国福继续在重庆大学任教,并当选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西南总分会武术研究整理组组长、中国武术学会委员、重庆市武术协会第一届副主席。他一生为民族的兴衰和武术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1968年,朱国福在重庆辞世,享年77岁。